欢迎光临
我们专注于软件研发和推广

交通可达性计算软件-高德地图算时间

我国的城市规划决策往往受制于数据的获取,数据获取高度依赖测绘数据、统计资料和政府部门的官方数据,这使得在进行城市规划时会有很多掣肘的地方,导致规划决策者经常凭主观拍脑门决策。

以幼儿园、小学等公共服务设施合理的覆盖范围评价为例。(这里的公共服务设施合理的覆盖范围,是指人以某一种交通方式(通常为步行)可到达的距离。)基于测绘数据和一些文字资料,确定地理位置坐标,照搬规范,使用直线距离(步行可达300米、500米、1000米)来评价覆盖水平是否合理?实际上,直线距离不代表步行距离,在真实的路网中未必可达。

高德地图开放平台提供一个叫做“路径规划”的API接口。输入起点和终点的位置坐标,就可以得到自驾车、公交、自行车、步行4种交通方式的路线、距离、时间等信息。

这样,我们就可以通过现成的高德地图,在一个准确的交通网络上构建拓扑关系图,进行可达性分析。

使用Gis的朋友可能会说,使用Arcgis等地理信息软件一样可以做到。但是请你思考如下问题:

  • 在有效覆盖范围评价中,例如,消防站,即5分钟消防车可到达的边缘,将交通拥堵情况考虑进去,是否更加科学?而高德地图开放平台路径规划计算是依据实时交通流速度的!
  • 利用Gis软件构建一个准确的城市级别的拓扑路网(包含小区级道路)意味着巨大的工作量,那么为何不用现成的高德地图?

因此,使用高德开放平台中的路径规划API进行可达性计算是具有巨大优势的。

而在实际工作中,从事交通规划的从业者往往并不具备足够的软件编程能力,对通过编码调用高德开放平台路径规划API接口进行计算力不从心。为了提高城市规划工作效率,把精力集中在交通规划本身,软件作者开发了“交通可达性计算-高德地图算时间“这一款工具软件,通过将出发点和采样点坐标数据导入软件中,即可得到可达性计算结果(时间和距离),从而进一步进行交通可达性分析。

软件概述

目标

通过使用本软件,使用户无需编程即能调用高德开放平台路径规划API接口计算出发点到采样点所需交通时间和距离的计算(分为步行、公交、驾车和骑行四种交通方式),并可将计算结果导出,从而为进一步进行交通可达性分析提供数据。本软件非商用软件,仅用于个人交流和学习。

下载地址

百度网盘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LNS_y1I09T6DeU_aM9vPQw?pwd=6666

功能概述

  1. 导入出发点和采样点经纬度坐标数据(Excel格式);
  2. WGS1984坐标系自动转火星坐标(GCJ-02)坐标系;
  3. 提供步行、公交、驾车和骑行四种路径规划API接口计算功能,可以计算出每一个出发点到每一个采样点(终点)的交通和时间和距离;
  4. 可自定义调用API频率和KEY的每日调用次数;
  5. 计算中断时,可从中断点继续进行运算;
  6. 计算结果可以导出为Excel和CSV格式文件;

运行环境

  • 可以在普通PC机上运行;
  • 操作系统:windows Xp/7/10/11;
  • 对于部分较老的win7系统,会提示需要安装.Net4.8,此时可以下载.Net4.8离线或者在线安装包,安装.Net4.8.;
  • 需要在高德开放平台注册用户(免费或者付费用户,依据计算量大小,如果免费用户不能满足计算量要求,需要注册付费用户)。并且高德开放平台用户所发生的费用、计算配额、计算结果等一切事宜均与本软件无关;
  • 需要安装Office 2007以上版本(主要用到Excel和Access);

安全声明

软件需要录入用户高德Web服务Key才能进行计算,本软件除了在本地存储和向高德平台提交外,不会泄露key信息。您可以在高德平台设置Key的IP白名单,这样只有您指定的IP地址能够使用您的Key,从而进一步提高安全性。

使用说明

安装

运行TACSetup.exe按提示进行安装操作。需要注意的是:尽量不要安装到C盘,安装到C盘需要管理员权限运行,如果安装到C:盘出现提示无法更新等错误信息时,请以管理员权限运行。修改后点击安装。

在开始使用这个软件之前还要确认一下是否安装了office2007以上版本(主要用到其中的Excel和Access),以及是否安装了.NET Framework4.8

用户也可以使用绿色安装包,无需安装,将安装包解压缩后双击TAC.EXE文件(红绿灯图标)运行即可。同样尽量不要放到C盘,否则需要管理员权限运行。当出现提示无法更新等错误信息时,请以管理员权限运行。

启动

双击桌面上本软件的快捷方式或者从开始菜单可以启动本软件。

点击“开始一次新的计算”按钮,即可开始一次高德地图算时间。“继续上次计算”是继续上一次没有完成的计算,系统会从上次中断处开始继续计算。

计算步骤

详见软件内帮助文件。

 

本软件仅用于个人学习交流使用,请勿商用。

赞(0) 打赏
水木软件研发中心 » 交通可达性计算软件-高德地图算时间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微信扫一扫打赏